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身(生理)心(心理)靈氣等的保養(一)---現代生物工程

身(生理)心(心理)靈氣等的保養
人體細胞一生分裂五十次,周期為2.4年,亦即分裂前約三前年調養成健康細胞,理論上人可以健康地活到120歲,當然這是生命工程的範圍之廣與困難之深且工期甚長。是每一人都會碰到的大難題直到生命結束亦即工期隨之結束。以下摘自各本著作的摘要如下:
《不生病真正法》中談及中醫治病基本療程(保證療效)是三個月,與血管(液) 新陳代謝需120天相關,其餘的生理器官組織所需的新陳代謝的時期如下:
皮膚的新陳代謝 四至六個月
肌肉的新陳代謝 二年三年
筋的新陳代謝 三年五年
骨的新陳代謝 七年以上
五臟六腑是筋和肉的組合痊癒須二至五年。

大陸《老人醫學雜誌》中介紹現代生物工程又稱生物技術,開始於20世紀70年代初是一綜合性應用學科係以生物學(特別是其中的微生物、遺傳學、生物化學和細胞學)的理論和技術,結合化工、機械、電子計算機等現代工程技術,充分運用分子生物學的最新成就,自覺地操縱遺傳物質,定向地改造生物或其功能,短期內創造的生物反應氣。對這類“工業菌”或“工程細胞株”進行大規模的培養,以產大量有機物代謝產物或發揮它們獨特的生理功能的一門新興技術。
生物工程包括五大工程,即遺傳工程(基因工程)、細胞工程、微生物工程(發酵工程)、酶工程(生化工程),其中前兩者作用是將常規菌(或動植物細胞株)作為特定遺傳物質受體,使它們獲得外來基因成為能表達超遠緣性狀的新物種──“工業菌”或“工程細胞株”。而後三者的作用則是為一巨大淺在價值的新物種創造良好的生長與繁殖條件進行大規模的培養,以充分發揮其內在潛力為人們提供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新陳代謝包括食物的消化吸收,細胞內部代謝,排泄三個階段。消化吸收階段中,食物被轉為醣類、脂類和蛋白質微粒。細胞內部代謝階段中,消化吸收了物質微粒經血液循環到達各組織細胞,然後在細胞內部轉化為能量和其它有用物質。排泄階段則是將廢棄物排除體外。
細胞內部代謝是新陳代謝的關鍵所在,只有通過細胞內部代謝各種營養物質才真正被人體所利用。細胞內部代謝不好,不僅使已消化吸收的物質不能被利用而變成“拉圾“,同時細胞因缺乏營養而“饑餓”。這與胃腸道內消化吸收不好造成食物未被利用穿過的道理是一樣的,吃得再多,也依然是瘦弱。
對現代人來說,胃腸饑餓少有,而細胞饑餓卻不少。這是因為環境的污染,不合理的飲食結構,攝入和消耗比例失調,過度勞累,缺氧等因素已經嚴重影響細胞內部正常的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是生命的基本特徵是生物有機體與外界不斷進行物質和能量交壞換的過程,營養物質在體內的表現為醣類、脂類及蛋白質的代謝,並同時進行能量代謝。能量代謝是人動力的源泉,生命活動需要能量係由營養物質通過無氧酵解和有氧氣化提供,人體內能量不足在臨床表現為:胸悶,心慌,氣急,心口不適,頭痛,頭脹,頭暈,四肢麻木,呼吸困難,疲乏無力,健忘,思維遲頓,注意力不集中,體質虛弱,抵抗力下降,肝炎,運動障礙等,當以上症狀出現時,機體已發出“能量短缺”的警告。人到中年以後,人體“能量短缺”的狀況會越來越嚴重要給予高度的重視。
“一切生命都來自細胞”因此細胞也可以恰如其分地被認為是全部的生命的基質。細菌學說的創立和細胞對於生命的重要性,它們把生命的奧秘和生命的本身縮濃到了一個顯界镜。細胞的無意的發現與後續研究,人們知道一切高能有機體都是按照一個共的規律生長發育的,而且通過細胞的變異,不斷地改變自己,並向更高的生命層次邁進。和達爾文進化論一樣,細胞學說也被喻為19世紀科學三大發現之一。迄今,細胞生物學的研究經過經典學,現代細胞生物學,又進入分子細胞生物學,細胞理論的內容得到了進一步的豐富和發展。
最初所謂的生命,就是指具有生命活動科的一個整體人或者一個整體動物。隨着解剖學的發展,我們認識到生物體是由各個功能系統組成的。如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循環系統等等。後來又認識到每個系統又是由一組器官組成的。如消化系統是由口、食道、胃、肝、胰、十二指腸、空腸、迴腸、結腸、乙狀結腸和肛門等器官組成的。等到顯微鏡發明以後,通過顯微鏡的觀察人們又發現一切器官都是由細胞組成的 (1663年無意發現細胞,經150年生物學家研就發展,1838年提出細胞理論)

細胞代謝、調節能量代謝
1、細胞代謝與老年疾病
新陳代謝是生命的基本的特徵,沒有新陳代謝就沒有生命。新陳代謝包括食物的消化吸收,細胞內部代謝,排泄三個階段。消化吸收階段中食物被轉為糖類、脂肪類和蛋白質微粒。細胞內部代謝階段中,消化吸收了物質微粒經血液循環到達各組織細胞,然後在細胞內部轉化為能量和它有用的物質。排泄階段則是將廢物排出體外。
細胞內部代謝是新陳代謝的關键,只有通過細胞內部的代謝,各種營養物質才真正被人體所利用。細胞內部代謝不好,不僅使已經消化吸收的營養物質不能被利用而變成“垃圾”同時因細胞因缺乏營養而“饑餓”。這與胃腸道部消化吸收不好造成食物未被利用被而通過腸道(直接通過腸道)的道理是一樣的,吃得再多,也依然事瘦弱。
長期細胞的“饑餓”將降低細胞及其所在的組或器官的正常功能,嚴重時甚至導致病變。細胞和器官因為缺乏能量而功能下降甚至病變,甚至各器官病變及其併發症。
對於現代人來說,胃腸饑餓少有細胞饑餓卻不少。這是因為環境的污染(空氣、陽光、水等)、不合理的食物結構、攝入和消耗比例失調、過度勞累、缺氧等因素已經嚴重影響細胞內部正常新陳代謝。
2、調節能量代謝為健康之本
新陳代謝是生命的基本的特徵,是生物有機體與外界不斷進行物質和能量交換的過程,營養物質在體內的代謝表現為糖類、脂肪類、蛋白類的代謝,並同時進行能量代謝。代謝的某一環節出了問題,就可能出導致疾病的產生。人體所有病變都可歸結於細胞的新陳代謝發生異常,故治療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是改善細胞的新陳代謝,或給“病細胞”提供能量,刺激病變細胞恢復正常的生理的活動,達到治病的目地。
能量代謝是人體動能的泉源。生命活力需要能量,這個能量主要是由營養物質無氧酵解和有氧氧化所提供,能量轉換正常時精力旺盛,反之,就會無精打采,重者致病。人體內能量不足在臨床上表現為:胸悶,心慌,氣急,心口不適,頭痛,頭脹,頭暈,四肢麻木,呼吸困難,疲乏無力,健忘,思維遲鈍,注意力不集中,體質虛弱,抵抗力下降,肝炎,運動障礙等,當以上狀況出現時,機體已發出“能量短缺”的警告。人到中年以後人體“能量短缺”的狀況會越來越嚴重要給予高度的重視。
(摘自《中國老年保健醫學醫學雜誌2006年增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