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身(生理)心(心理)靈氣等的保養(二)---生態營養學

生態營養學
微生態學是研究正常微生物群、宿主與環境構成相互依賴、相互作用的微生態系的客觀規律的科學。受到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和世界衞生組織的有關專家的重視,對益生劑相關問題專門開了二次國際會議。微生態學科已作為醫學的基礎學科成為21世紀主要的交叉學科之一,登上了神聖的大雅之堂。
微生態學是微生態學的微觀層次的研究。也是細胞或分子水平的生態學。生態營養學又是一門生態學與營養學交叉融合的學科,微生態學又是生態營養微觀層次的研究,是研究正常微生物群─宿主─營養相互交叉、相互影響的學科分支。
生態營養是指輸入生態體系中營養物質,不是被體系中宿主而是被體系中正常微生物群吸收和利用既維持微生態體系的穩定和發展即促進動態平衡,反過來又有益於宿主的健康。
生態營養強調給予體系營養其直接受益者正常微生物群,而間接受益者既是微生態系,又涵蓋宿主在內,益生原(prebiotics)就是屬於生態營養之列。
生態營養物質主要是微生態學應用的第二部份,即稱為益生原(prebiotics),最早由Gibson和Robefroid在1995年提出,它的定義是一種不被宿主的上消化道消化的營養物質,直達結腸能選擇性刺激一種或數種生理性細菌生長增殖,從而增進宿主健康的作用。因此作為益生原必須符合三個條件:
(1) 人類尚無此類消化酶,而不能在宿主的上消化道分解利用;
(2) 直達結腸由一種或數種生理性微生物分解和利用,從而促進它們的生長和繁殖;
(3) 刺激正常微生物群增殖而促進宿主健康;
符合益生原要求的物質目前包括兩類,一是功能性低聚醣,一是抗性澱粉。關於功能性低聚醣,它是3-10個單醣聚合在一起,並且一定的生理功能(如防踽齒,或促進雙岐桿菌生長)的醣類。目前已有1000多種。而作為使用的已有幾十種。
主要益生原產品有1.低聚異麥牙醣2. 低聚果醣3.大豆低聚醣4.低聚木醣5.低聚半乳醣。
合生原(synbiotics)製劑是益生劑與益生原相結合的製劑,也是益生劑與益原
進一步開發出來的新製劑類型。合生原製劑既能補充生理性活菌,以調整和促進機體微生態平衡和酶平衡,並賦活機體的免疫機制,又能提高機體的定殖抗力;並且更進一步補充了促進了益生菌的增殖或定殖益生原類物質,後者可選擇性促進一種或數種生理性細菌生長和增殖,並提高在宿主胃腸道中生理性細菌的存活力、增殖力和定殖力,從而較全面提高宿主健康。
合生原一詞於50年代確立,成為微生態學應用領域中三大支柱之一,大約70年代末80年代初,國內由胡宏教授、藍景剛博士首先將這一詞引進中國。
關於合生原製劑開發必須遵循兩條原則:一是合生原選擇必須具有菌種的特異性,二是益生劑(益生菌) 選擇具有宿主的依從性,即受到製劑作用的限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