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身(生理)心(心理)靈氣等的保養(六)---腸道屏障結構

目前多數學者都認為腸道屏障結構最少包括機械屏障、化學屏障、免疫屏障和生物屏障(菌群──生態屏障)等四大部分。
腸胃黏膜保護腸胃健康的最重要的保護屏障,長年的冷、酸、辣、硬等食物的破壞、沉積宿便的侵害,導致腸胃黏膜逐漸破損、腐爛。此時食物和宿便中的大量細菌和病毒,就會寄生在腐爛的胃腸黏膜組織中,大量繁殖,破壞腸胃的消化和排泄功能,從而引發腹瀉、腹痛、腹脹、胃痛(飯後痛為胃潰瘍,飯前或空肚痛為十二指腸、炎潰瘍)、胃脹、胃酸、胃出血、口氣重(口臭)打嗝、噯氣、嘔吐、便血等一系列腸胃病。尚有胃灼熱、燒心、食道灼熱(糜爛性、反流性胃炎)。腹部並便秘腹瀉交替為腸、結腸、直腸炎(進而為癌變),還有萎縮性胃炎(胃酸分泌減少或無),其演變為癌機率最大。整體轉變為淺表性胃炎→反流性胃炎→糜爛性胃炎→胃潰瘍→穿孔→萎縮性胃炎→癌變,治療康復為反次序進行(癌不括在內)。
治療腸胃病僅僅消炎、殺菌、止痛、制酸遠遠不夠,不清除腐爛的胃腸黏膜,細菌和病毒還會捲土重來,重復滋生蔓延,使腸胃病反復發作,越來越重,直至癌變!所以,頑固性腸胃病想要從根上治癒必須鏟除腐爛的胃腸黏膜。現在世界衛生組織2003年公佈胃腸病要全方位綜合治療(消炎、殺菌、止痛、制酸及修護胃腸黏膜)。其中胃腸黏膜組織修護定性為六週至八週療程。
世界四大古醫學即中國醫學、西藏醫學(唐成文公主嫁至青海攜帶大量醫書以及派員至印度、尼泊爾留學)、印度醫學、波斯醫學(今西醫源頭)。九年前在四川省阿壩州見過藏人,每人身配短刀,經查詢才知是吃羊牛肉必備工具,心想每日多量肉類、酥油,胃與心血管怎麼吃的消。如今才知他們還有特殊的藏藥,他們醫病把飲食均列入範圍,因此他們罹患胃腸病僅1%。無怪乎見我吃由台灣帶去的藥房配製中藥粉,他們問是不是藏藥?如今我以藏藥治我的胃病,所幸以前飲食有節,未吃止痛藥等胃藥,也沒有這方面經驗而顯得驚恐。藉此研習胃腸疾病的各徵兆。
http://www.jhrqmj.com/news/default.asp?cataid=14
1963-1965年,我讀中興大二或大三未搭伙,飲食不節(未定時定量)肚疼時,吃了兩星期吐司等軟性食物,後來沒再去看醫生。到逢甲大學無伙食團,那時每日魚肝油兩顆B群C各一顆,早餐為雞蛋一個,牛奶或豆漿吐司或饅頭,這一點與你們媽媽配合你們上學時間,清晨四點起床五時喊醒你們讀書(現在老媽三時起床打拳至五時,應該日出時最為恰當),然後準備早餐 (蛋一個,牛奶饅頭)六時用餐,餐畢上學。希望恢復這種良好的習慣。上午七至九時是胃最佳新陳代謝時段,接下脾臟運化(食物由脾胃腑臟合作運行),中午十一時至十三時時段用餐(肉類高蛋白質食物)後以坐姿閉目養神半小時,讓值令官心臟稍作休息。晚餐時段下午十七時至十九時該腎臟當班,以少鹽少油脂少肉最好以素食為佳。讓肝臟零晨一時至三時多休息,每餐配些生蔬果也是必要的,每日飲食分配以早中晚按熱量3:2:1的比值調整。記住健康者的胃容量為3000ml,平常所謂八成飽即使用時以1/2為固體,1/4為液體,其餘1/4留給反應產生的氣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