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現代科學技術體系(四)---形上學及其重要性

(以下摘自台灣商務印書館曾仰如編著《形上學》)
形上學的知識之缺乏自然會導致不良後果,譬如思想的真空及混亂、人心的不安、宗教信仰的喪失、道德標準的崩潰、唯物主義的猖獗,因而人會變成麻木不仁,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只問今生不問來世,重視物質而忽視精神,把人的知識封鎖在物質現像以內,終於人會貶為禽獸。謝幼偉先生在他的「哲學的貢獻」演講中,指出有些時代病態的產生與形上學之被忽視有密切關係的見解,真是一針見血:
「辯證唯物論的流行,影響青年的信仰和道德,而造成大陸淪陷的悲劇,這是我們所共認的,但除了辯證唯物論之外,這二三十年來在我國流行的哲學,由西洋介紹進來的,不是合乎我們時代的需要。從民初迄大陸淪陷前夕,我國哲學界所介紹的西洋哲學,大部分是以實用論,新唯實論及邏輯實證論為主。我們雖不能說這些哲學是錯誤的,但至低限度,它們對我們時代的時代病態是毫無裨益的。它們不能幫助我們樹立宗教信仰,也不能幫助我們維持道德標準。反之,因為它們不談玄學問題(形上學) ,不談上帝存在、靈魂不朽、意志自由等問題,遂讓我們的思想留下許多真空,致為共產邪說所佔據」。自這一點來說,它對我們時代影響,總不算是良好的。例如美國的實用論,由於杜威來華講習之故,其學說在我國曾盛行一時,特別是教育界中人,更多受其學說的影響,但實用論主張觀念的真假在視觀念的效果主張知識只是解決問題的工具,不管其說之確否,然這是知識論而非玄學--玄學問題是實用論所忽視的,真視其有無相應的事實以為衡,主要能和不能影響或改變所知,知的歷程只是一種發現。這也管其說之確否,一樣只是知識論而非玄學。玄學問題是新唯實用論所忽視的。
形上學的重要性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主任,項退結教授在其近著《現代中國形上學》形上學的重要性,其忽略或誤解會產生不良效果:「無論是科學、政治、道德各方面的活動,甚至每個人最切身的幸福,都離不開形上學和形上信念,我國近百年政治、文化、社會生活之所發生激急變化,形上信念的改變,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尤其自從五四運動以後,孔孟思想被實證論及辯證唯物論所取代,中國大陸為唯物辯證論所驅駛」,鬥爭、狼號鬼泣的恐怖世界。自由中國(現被稱為台灣)至今仍相當流行的實證論則引其道德生活危機。目擊這一切,就會知道形上學對中國的切身關係,八萬萬現代中國人目前所處的無比困境,即錯誤的形上學所造成。」【實證論與辯證唯物論這兩種思想,都是企圖對整個實在界作究極解釋的形上學】
因為人畢竟與一般動物不同,人是萬物之靈,除了擁有與一般動物所共有的感覺致知能力外,尚有超感覺、超經驗,即形上致知能力,對整個人性活動來`說是異常重要的,唯若不承認人有此致知能力,因而否認人有超感覺知識,即形上知識,此人的思想一定很膚淺,其聰明才智亦極平庸。若人除了感覺,即經驗知識外,則無其他知識,那麼而不能有論理學問,如此不但形上學連一般哲學大都無從而有,因為哲學之所以為哲學,而與其他學問,尤其自然科學有別,就因為前者主要是理論學問(speculative science),後者為實驗學問(experimental science)之故。易言之,哲學與自然科學(實驗學問)之主要分別點在乎,前者研究後者所無法研究之物--超經驗物(meta physical philosophy being where science leaves off) ,若人缺乏超經驗致知能力,大自燃亦無法有超經驗知識,那麼,哲學自然就不存在,即被推翻,因為它主要研究超經驗對象之學。故我們絕對肯定人有超經驗致知能力,因為人藉此能力獲得超經驗知識,即形上知識。亞理斯多德稱形上知識為「智慧」(wisdom),多瑪斯稱它為「學問之母」(scientia rectrix),是最為高深及最高貴的知識(prima in dignitate et ultima in addiscend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