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身(生理)心(心理)靈氣等的保養(五)---身心靈整體醫療科學觀

身心靈整體醫療科學觀(摘自多本書記不清以後補述)
從科學角度看太極、無極、與陰、陽 (西塔7、西塔8、Delta9、Zeta)的關係圖。
西塔7屬陰,為邪惡的一面,具有退化、幼稚及不穩定的人格(一般比喻為魔鬼)。主要作用在迷走神經,尤其是副交感神經。屬眼覺(顏色),主要作用在海馬回(枕葉)的部位、在躋及腎上腺、在脊椎及五運區,主要掌管右腦。
西塔8屬陽,為善良的一面,具有進化、成熟穩定的人格(一般比喻為神、佛、基督等)。主要作用中樞神經,尤其是交感神經。屬耳覺(聲音),主要作用在前額葉(顳葉)的部位、在眉心及腦下垂體、在腦的皮質及聯合區,主要掌管左腦。
Delta9、Zeta腦波具有調合西塔8(陽、左腦、交感神經、善)與西塔7(陰、右腦、副交感神經、惡)的作用平衡。
Delta9(1-4Hz)腦波及Zeta(0-1 Hz)腦波是心智開啟的最佳狀態。Delta9波是類在熟睡時所呈現的腦波的狀態。Zeta波以一般醫學的角度稱為腦死;在禪修的角度稱為禪定波。上列的腦波一般人很少在平常具備,因此在科學角度,往往為人所忽略。而處在Delta9、Zeta腦波時,很容易接受到宇宙的訊息。許多偉大的發明,大部份都是在睡眠街接受到訊息。宇宙的訊息在腦力開發或潛能開發中,扮演相當重要的部份。
微宇宙音樂是運用陰(西塔7)、陽(西塔8)旋轉為太極至無極(Delta9及Zeta腦波),能夠平衡左、右腦、交感神精、副交感神精及善惡,提昇人體自我自癒力,而將疾病化之於無形。微宇宙音樂為「立體時空動效音樂」結構,而一般音樂則為三度空間音樂 的結構。因此聆聽微宇宙音樂很容易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人體本身為小宇宙,聆聽微宇宙音樂,人體自身的小宇宙會與自然間大宇宙的能量產生共振的效果,接收宇宙中源源不絕的能量產生自我自癒的能力。微宇宙音樂是運用自然諧和律,能夠啟動自然療癒的過程,為全方位身心靈的整體醫療。

人類是雙重構造
現代科學,不僅沒有察覺到宇宙的雙重構造也沒有察覺到人類是雙重構造。也就是說人類是由肉體和稱為本質生命體由肉眼看不到體所構成的。肉眼看不到世界還可稱為高次元世界、多次元世界、精神世界、意識世界、潛象世界。
聲音的頻率是由於某個東西的振動在空氣中移動形成波動,這樣聲波撞擊我們耳鼓並進到最奇特的生理,聽覺過程這是首次轉換成化學形式,然後轉換成電脈衝形式,在我們的腦中進行。我們大概可聽到16Hz到16000Hz的聲音,年紀小的孩子據說可以聽到20000Hz,但隨著年紀增長,愈暴露在燥音之下,聽到的範圍會減少。在我們聽覺門檻下的聲音常被稱著次聲波(infrasound:人類聽不到的聲音)超過聽覺所能聽到的聲音是超聲波(ultrasound)。
有一種能量與我們周遭的一般的「音」、「電波」、「光」等波動並不相同。不被現代科學承認或者沒有感覺到存在的超微弱的能量,稱之為「宇宙能量」,一般人承認氣功的「氣的能量」也是宇宙能量的一種,具有「波」的性質,所以能以「波動」的形態加以掌握,因此測定機關也出現了,對於疾病的診斷及治療具有很大的威力,因而開始被使用,但仍不了解這種波動機器所測定的能量是甚麼?因此將這種未知的能量以「波動」稱呼。
宇宙中的一切事物,包括礦物、菌類、植物、動物等各種生命形態,都是由物質與能量所構的,能量是物質的根本實相,而物質則是能量的聚集與形態的規範,兩層次以不同的比重,自成體系而相互依存、在變動不拘中、交叉影響、互動有無,而密不可分。在皮肉脈筋等有形、有限的物質基礎上,人體的能量活動有無數的脈絡與氣輪,所謂「脈輪」,包括中國醫學的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和印度醫的三脈、七輪兩大生命能量體系統。其中最中要的,在軀幹深處有三條主脈,由下而上,依附於脊柱前方,並有七個旋轉運作的大型氣輪伸出体外,和七色光譜等自然律相合,形成我們的本能、欲望、感覺、意識、能力、心意、情緒、個性、理想、靈魂等全方位的「身心靈氣」。七大氣輪經由三脈的連繫,其能量由下向上發展茁壯、質地細密、均勻清澈、純淨無瑕、光采亮麗、運作正常、和諧流暢則健康、快樂、耳聰、明目、平和、幸福,諸多美善可長可久,否則,就導致偏邪、狹隘、苦悽、病痛、悲愁、古怪、愚昧、執謬和生命中種種的困厄阻礙,諸般不順。(這一段說明脈輪、能量、精油與音樂療法,)

芳香療法Aromatherapy,就是使用天然植物精油,針對「身心靈氣」四大層面,最養生、保健、防治急病的最理想的方法。它的前身是藥草療法,幾千年來,人類一直使用這些可以製造精油的芳香植物作為藥材,其中有許多就是我們今天仍然常用的生草藥材。精油是利用蒸餾(十一世紀初發明)、萃取、擠壓等技術,從芳香植物中花、果、種子、樹皮、樹幹、樹葉、樹脂等各部位提煉其有效成份而來。一滴精油約`等於原植物35公克濃縮成份,所以除了薰衣草和茶樹精油外,都必需妥為稀釋才能使用,而絕對不可以任意口服。天然植物的精油相當複雜,這是化學合的無法模仿的,精由主要成份有醇、酸、脂、醛、酚等五大類。
精油極輕分子量小,容易揮發,可溶於脂質,能從口、鼻、胃、肺及皮膚快速吸收,影響腦部,能快速消除緊張、降低腦波。作用於交感神經和平滑肌,能影響腸胃功能;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能興奮或鎮靜,發揮雙向調節作用。對皮膚黏膜有局部麻醉及鎮靜消炎的作用。影響內分泌系統,有催情作用。影響外分泌,袪痰、利尿作用。能促進細胞正常的增生、分列功能。對微生物具有殺菌防腐駆蟲等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