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現代科學技術體系(二)---自然、社會、數學、系統、思維、人體、軍事、行為等科學及文藝理論九大部門

(以下摘自大陸著作《易腦》)
1953年,愛因斯坦在談到西方科學的基礎和中國古代發明時,深情感嘆道:“西方科學的發展是以兩個偉大成就為基礎,那就是:希臘晢學家發明形式邏輯體系(在歐幾里得幾何學中),以及通過系統的發展的實驗發現有可能找出因果關係(在文藝復興時期)。在我看來,中國的賢哲沒有走上這兩步,那是用不着驚奇的。令人驚奇的是這些發現(在中國)全部都做出來了。”
指南針、造紙、火藥是世界公認的中國古代科學發明,中醫藥和氣功是世界有效的醫療養生體系,太極八掛和經絡針灸是世界特有的中國古代科學理論。從表面來看,這一切都讓世界驚奇。從實質上來看,一點也不奇怪。溯本求源,中國古代科學發明都與易學息息相關。
《易經》是中華文化的源頭,易學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坐標系統。中華文化和西方文化,都是世界文化的組成部分,二者各有所長,也有所短。中華文化就像太極西方文化曲線,具有封閉循環性;西方文化就像正弦曲線,具有開放波浪性。中華文化和西方文化應當相互促進,取長補短,共同發展。
傳統易學認為,易學有四大功能──象、數、理、占。現代易學認為,易學有四大功能──科學諮詢、科學策劃、科學研究、科學管理。人腦是大自然的產物,“易腦”是中華文明的產物。“易腦”和電腦、人腦一樣,都是思維工具,我們應當正確了解、掌握和運用。

我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在《關于思維科學》一文指出:“思維科學只研究思維的規律和方法,不研究思維的內容,內容是其他科學技術部門的事。思維科學的基礎科學是研究人有意識思維的規律的科學,可以稱之為思維學。” “思維學又可細分為抽象(邏輯) 思維學、行象(直感)思維學和靈感(頓悟) 思維學。”顯然,易學包括行象思維、邏輯思維和靈感思維,易學屬於思維科學。
1985年7月1日錢學森明確指出:“現代科學技術體系九大部門: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數學科學,系統科學,思維科學,人體科學,軍事科學,行為科學,文藝理論。”
1986年8月15日錢學森指出:思維科學是人工智能、智能機的理論基礎,思維科學的基礎是腦科學研究;腦科學、思維科學、人工智能、智能機是21世紀先端技術。
錢學森兩段指出,可以宣布現代易學是思維科學,現代易學屬現代科學體系,現代易學是現代科學技術的組成部份。
顯然,現代易學是思維科學的體系,是中華民族的科學法寶。現代易學具有無限的生命力和創造性,我們應該繼往開來,發揚光大。
太極與無極
天文觀測實驗中,人們發現宇宙是太級,日月是陰陽,日為陽月為陰,大陸是太極?海洋是無極?圭表和啊影是陰陽,圭表為陽啊影為陰。
在幾何圖像中,太級是圓,無級是圓心和圓周;太級是球體,無級是球心和球面。
函數曲線中,太級是正弦函數或餘弦函數,無級是復變函數;太級是正弦曲線或餘弦曲線,無級是圓曲線。
數字符號中,太級是1,無級是0,數字系列0,1,2,3,4‧,無限大中,太極是自然數列1,2,3‧‧,無極是0,無限大。
物理學中,無極是真空,無極是電磁場,太極是電磁波,太極是光子。
哲學概念中,無極是虛,太極是實;無極是無,太極是有;無極是無形,太極是有形;無極是無限,太極是有限。
在宇宙中太極是宇宙,無極是宇宙的起源和歸宿。太極是物質、能量、運動、精神、信息、火商,無極是空間和時間。
易學中,無極是時空,太極是萬物;無極是天干、地支、河圖、洛書、時空坐標系統,太極是陰陽、五行、太極、八卦、信息符號系統;無極是“易腦”,太極是人腦和電腦;無極是心,太極是物。“易腦”認為無極和太極是十分豐富的,無極和太極既是可分的又是不可分的。
無極與太極,是一又是二,一中含有二,二中含有一 。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無極,是一即二,是二即一。
無極是太極,太極是無極 ,一二無分別,易學真根蒂。
道系統框架圖
┌─時間、空間-時空世界──無極系統
道─┼-物質、能量-物質世界┐
  │-精神、運動-精神世界┼─太極系統
└─信息、火商─信息世界┘

《道德經》曰:「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無名就是無極,有名就是太極。無極是天地之始,太極是萬物之母。無極生萬物,顯然,《道德經》講的無極道。
《道德經》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裡,天地人就是太極,道就是無極。
先天八卦-宇宙時空鏈,垂直平面坐標系統圖。先天八卦-宇宙生命鏈,水平平面(?)坐標系統圖。

沒有留言: